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設計碎碎念_九陽豆漿機

昨天家裡送來了一台九陽豆漿機(最新的機種)~

因為小孩要執行斷奶所以想用豆漿代替

懶人如果要直接用古老的方式來煮豆漿

可能小孩會發狂(因為懶人想到如此多的步驟就覺得小孩喝水就好)

所以隨口跟爸爸說起了九陽豆漿機(因為看了很多部落格的媽媽寫了好像真的無敵方便)

對於沒用過的儀器

我都會看一下說明書

看了好幾次的操作描述(在按操作按鈕那邊的步驟~我一直很難理解描述的是甚麼東西)

可能很多用過的人會很想恥笑我~不就是這樣那樣操做就對了

操作面板上也就那幾個按鈕~有甚麼好擔心的~有甚麼好不會操作的

出於自己的職業病~對於操作順序跟操作回饋的訊息我都會很仔細的去看

我不知道亂按那個面板機器會不會就爆炸(爆炸是我自己想像的~)

其實我覺得只要操作說明在描述按鈕步驟那邊的寫法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讓人覺得比較不焦慮(是的~我就是會焦慮的那一型的使用者)

例如假設正確的操作應該是(寫假設是因為我還搞不清楚怎麼正確按~但是就是煮出來了)

按下"選擇"-->等待項目選單紅燈亮起-->按下"乾豆"-->"按下啟動"
-->機器大約安靜10秒會出現"嗶嗶"兩聲短音-->已正確啟動

把操作過程中機器會有的回饋訊號還有按鈕選項依序編排至少就可以讓使用者在第一次操作的時候有一個依循

如果是是用敘述性的寫法那就要有一個設計就是防止使用者看不懂去亂按面板
(不然就是要設計成亂按也不會怎樣{有些比較精密的東西亂按會導致控制程式出現問題})

還有另一個設計的方法就是操作面板的提示燈號可以變成目前可以按的才將燈號亮起搭配顏色的調整(不過通常這樣的設計方式在工作上比較不討喜~因為工作會變複雜<--這邊的工作指的是設計工作)

不過真的想要避免使用者的誤解就是把操作手冊寫好~(但是這其中充滿了學問~也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設計者覺得簡單的~使用者還是會一頭霧水的狀況居多)

反正就是碎碎念一下操作心得

那到底好不好用呢?

我自己覺得跟古老時候煮豆漿的方法比起來真的可以減輕很多主婦的負擔(懶人"我"願意使用)

但是味道來說我還是偏好古老時候煮豆漿方法的滋味

---------------------------------------------------------------------------------------------------------------------------------

第二次使用時有不小心操做到對的方法~

但是還是對按鍵的設計與操作順序有著迷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